> > > 高玻纤轻薄强固机壳的技术发展与应用
打造Ultrabook轻薄机身需要高强度的机构件,除了高成本的铝镁合金之外,机构材料商利用塑胶添加25~50%的玻璃纤维所制造的强固机壳,同样可以打造出超薄、高强度、光滑如金属外观的特性,并且大幅降低Ultrabook在机构件的制造成本。
如Apple轻薄的MacBook Air降到约新台币3万多元时,对市场带来了极大的震撼,以往上下盖机身厚度动辄3~4公分的笨重笔电,已不再被人们青睐。也因此英特尔推出Ultrabook产品规画,以13.3吋萤幕尺寸笔电为例,机身总厚度要求在18mm以下,总重量限制在3.3磅(1.5公斤)以下。英特尔希望Ultrabook到2014年渗透率达到43%,而平均售价(ASP)能降到600美元,以迎合薄型化、轻量化、价格大众化趋势。
除了产品规格外,Ultrabook的普及化还有一个最大的关键,那就是成本问题。而成本问题中,机壳构件又是最关键的课题。当前Ultrabook机壳超过90%都使用金属,尤其像CNC制程,光1个CNC机壳料件就超过100美元;以目前1部CNC机器1天可以产出8片,若1年要量产2,400万部Ultrabook,其中3片料件用上CNC机台,不单现有的CNC机台不敷使用,Ultrabook的价格更将居高不下。因此,同样能够达到轻薄、刚性、价格大众化的高玻纤机壳,已成为Ultrabook机壳的另一种替代方案。在刚性、轻量、薄化特性上,以同样是13.3吋笔电机壳A件来看, MacBook Air使用的Al alloy-6063(Unibody, CNC)制程,其弯曲模量67GPa,实际重量227公克,最低肉厚0.7~1.2mm;PC/ABS塑胶机壳其弯曲模量2.5GPa,重量218公克,肉厚1.8mm。
玻纤材料价格为金属的1/3,相当具备成本竞争性。高玻纤机壳具备无浮纤和结合线的高亮无痕特性,提供机体适度保护的高刚性,较塑胶机壳减少40%厚度的薄化特质,与金属相近的轻量,并具备多样化后加工处理制程的时尚性、环保(免喷漆、咬花转印效果良好)、低成本(价格为金属1/3)、可量产(良率9成以上)、产能充足(产能充足无虞)等优势。以上种种特色,说明高玻纤成型技术是Ultrabook最佳的机壳方案。而我司所贩售的帝人PC/ABS玻纤增强等级材料(如:DN7720D与DN3710F)可满足市场上客户的需求。
 
2012 Pro Wonderful In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