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汽车塑料零件产业面临的「绿色」议题
汽车塑胶零件产业面临的「绿色」议题


所有因应环保要求的塑料材料, 都可以冠上「绿色」的称呼。至于国际上对汽车产业著名的绿色法规目前包括:欧盟的ELV(End of Life Vehicles)已于2006年1月正式启动,禁止汽车零件内含有害物质铅、汞、六架铬、镉,同时生产厂商与协力厂 商需负起无偿回收废弃车辆的责任,2006年其废弃车辆的整车回收比率要 达到 85%,至2015年回收比率则再提高到95%。而日本的CFC回收破坏法于2001年制订,规范业务用的冷冻及车 用空调机须遵守回收的义务;并在2005年续推出汽车回收法,规定汽车制造业者要把废弃车辆上的金属与零组件回收再利用,把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至于怎样的作法,才能符合汽车 零件产业对环保的要求呢?简单说,有三大技术的发展趋势:( 1 )轻量化(2)有害物质减量(3)回收再利用。
(1)轻量化
轻量化的设计,能减少汽车的耗油量与二氧化碳排量,乃至于噪音的 减少。于是汽车的塑料零件材质就更 加讲究低比重与高流动性(易于薄形 化 ),现有塑料材料走向奈米复合 化,而高耐冲击的工程塑料则朝向取 代车身板金、车窗玻璃的方向迈进, 惟目前的塑料材料在耐磨、耐老化的 性能上仍有待突破。
(2)有害物质减量
承前所述,在内装材料与车用电 线的被覆材都需使用 P V C (聚氯乙 烯),但因 P V C 燃烧产生剧毒的戴奥 辛,故内装材的原料将转以其他无毒 性的材质替代,如 T P E ( 热塑性弹性 体);而在电线被覆材上,则加强 PE(聚乙烯)的耐热程度,添加非溴化 难燃剂以取代 P V C的使用。另外,过 去车身涂料则多含重金属成分,未来 亦需以新涂料取代。
(3)回收再利用
因为汽车零件需做到易拆解,好 在废弃后落实各国政府订出废弃车辆 的回收比率。故反映在塑料材料上 的,就是材质需具回收再利用的特性 且材质单一化,始能遵循绿色法规在 回收上的要求。



本文章来自华银征信部产经资讯文章
 
2012 Pro Wonderful In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