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中塑網】LED燈罩的首選材料-PC光擴散材料



【中塑網】LED燈罩的首選材料-PC光擴散材料

 

LED綠色照明

自從1879年愛迪生發明了第一盞白熾燈,人類開始了第一次照明光源技術革命,它的發光效率很低,壽命短,在1500h左右;第二階段照明光源的開始是螢光燈的出現,但螢光燈填充汞,污染環境;LED光源的出現則標誌了綠色照明光源新階段的開始。LED燈電能轉化為光能的效率是90%,使用壽命長,一般在5萬小時,整燈在3.5萬小時。



據統計,世界上主要工業化國家電能的10-20%用於照明,而中國,照明用電占全社會用電總量的12%,採用高效照明產品代替白熾燈,節能減排潛力巨大。逐步淘汰白熾燈,對於促進中國照明電器行業結構優化升級、推動實現十二五節能減排目標任務、積極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具有重要意義。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海關總署、國家工商總局、國家質檢總局聯合印發了《關於逐步禁止進口和銷售普通照明白熾燈的公告》,決定從2012101日起,按照功率大小分階段逐步禁止進口和銷售普通照明白熾燈。



LED不同照明方案對比

LED
發出的光是方向性較強的射光,是點光源,造成的缺點是光線刺眼,人眼難以接受,且照射面積小。如果作為照明使用時必須將光線散射開來才能達到照明的效果。

傳統的解決方案包括三種:1、在原有燈罩基礎上添加色粉,如硫酸鋇等,加入這些顆粒可使光進行多次光折射達到光擴散的作用,該方法光擴散效果不明顯,且嚴重影響透光率;2、增加磨沙效果,但會嚴重降低燈罩的光線透過率;3、增加棱鏡,但光擴散效果有限,仍能看到刺眼的LED燈珠,且降低光線透過率。當前市場上出現了一種理想的解決方法,就是光擴散PC。光擴散PC可達到高透光率、高擴散、光線均勻的特點。



光擴散PC是通過在PC樹脂中添加光擴散劑,光擴散劑呈球形,均勻分散在PC樹脂中,形成海島結構,由於PC樹脂和光擴散劑的折光指數不同,光線在光擴散劑表面類似鏡面反射,經過多次反射,達到光擴散效果。光擴散劑的添加量、粒徑大小和分佈、折光指數決定了材料的光學性能。



光擴散材料的評價

評價光擴散材料光學性能的指標包括:全光線透光率、分散度、色溫、顯色性。

全光線透光率:透射光通量與入射光通量之比。

光效:用積分球測試光通量,含有燈罩的燈的光通量與裸燈的光通量之比。例如,裸燈光通量是400lm,加上燈罩以後,光通量為360lm,光效即為90%。通常要求光效達到85%以上。光效高,可以有效的降低LED燈的成本。

分散度:相對透光率為50%的角度。LED燈的分散角為120°,通過光擴散燈罩使得分散角變大,輻射面積更大。分散度大,可以使得光線更加均勻,看不見眩光。

色溫:和被測輻射色度相同的全輻射體的絕對溫度。對於光擴散材料,要求盡可能小的影響色溫。光擴散材料偏黃,會導致燈具出射的光色溫比光源的色溫低。

顯色性:光源對物體顏色呈現的程度,也就是顏色的逼真程度。對於光擴散材料,要求盡可能小的影響顯色性。一般影響要求在1以內。

從色溫與光通量和人的生理反應的關係圖可以看出,光通量和色溫在一個特定的區域(淺色區),人體感覺是比較舒服的。在淺色區的低色溫部分,人體感覺溫馨,通常是家居照明的選擇;在淺色區的高色溫部分,人體感覺清爽,通常是辦公照明的選擇。設計者在最初設計燈具時,充分考慮到人的感觀。光擴散材料燈罩不可避免地影響了光源的光通量和色溫,對於光擴散材料的要求是盡可能小的影響最終光學效果。

阻燃性:除光學性能外,對光擴散材料也有阻燃要求。根據UL1993LED燈罩材料要求阻燃達到V級。



光擴散材料主要生產廠商

目前市場上的光擴散材料主要供應商多為國外公司,如帝人、三菱、SABIC、韓國LG、陶氏、拜耳等,國內的主要供應商有錦湖日麗等。



帝人的光擴散材料以卓越的光學性能著稱,推出一系列光學效果的產品,如高透光率ML3206,高擴散ML3110。但由於價格和供應等問題,使很多客戶望而卻步。三菱和SABIC等其他國外供應商在價格上比帝人產品稍低,但產品性能稍次於帝人。

錦湖日麗針對LED燈飾產品推出一系列光學效果的產品,如高透光率PC3601,光效高達90%;高擴散PC3603,分散度超過50°,使光線均勻,有效地解決眩光情況,應用在擠出燈管、手機、汽車等領域。PC3602透光率和光擴散很好的平衡,可以滿足大部分LED產品的需求。錦湖日麗光擴散產品對色溫和顯色性影響小,可根據客戶需求,提供定制化的快速解決方案。

引用出處:http://info.21cp.com/Zhipin/Zixun/201209/627460.htm







*葆旺代理相關型號

材料大類

材料特性

常見型號

供應商

PC

光擴散

ML1100

ML3100

ML3200      Series

 ML4100

ML5200

帝人

PC

高反射

 LD  Series          

 LN

帝人

 

 













 
2012 Pro Wonderful In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