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汽車塑膠零件產業面臨的「綠色」議題
汽車塑膠零件產業面臨的「綠色」議題


所有因應環保要求的塑膠材料, 都可以冠上「綠色」的稱呼。至於國際上對汽車產業著名的綠色法規目前包括:歐盟的ELV(End of Life Vehicles)已於2006年1月正式啟動,禁止汽車零件內含有害物質鉛、汞、六架鉻、鎘,同時生產廠商與協力廠 商需負起無償回收廢棄車輛的責任,2006年其廢棄車輛的整車回收比率要 達到 85%,至2015年回收比率則再提高到95%。而日本的CFC回收破壞法於2001年制訂,規範業務用的冷凍及車 用空調機須遵守回收的義務;並在2005年續推出汽車回收法,規定汽車製造業者要把廢棄車輛上的金屬與零組件回收再利用,把對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
至於怎樣的作法,才能符合汽車 零件產業對環保的要求呢?簡單說,有三大技術的發展趨勢:( 1 )輕量化(2)有害物質減量(3)回收再利用。
(1)輕量化
輕量化的設計,能減少汽車的耗油量與二氧化碳排量,乃至於噪音的 減少。於是汽車的塑膠零件材質就更 加講究低比重與高流動性(易於薄形 化 ),現有塑膠材料走向奈米複合 化,而高耐衝擊的工程塑膠則朝向取 代車身板金、車窗玻璃的方向邁進, 惟目前的塑膠材料在耐磨、耐老化的 性能上仍有待突破。
(2)有害物質減量
承前所述,在內裝材料與車用電 線的被覆材都需使用 P V C (聚氯乙 烯),但因 P V C 燃燒產生劇毒的戴奧 辛,故內裝材的原料將轉以其他無毒 性的材質替代,如 T P E ( 熱塑性彈性 體);而在電線被覆材上,則加強 PE(聚乙烯)的耐熱程度,添加非溴化 難燃劑以取代 P V C的使用。另外,過 去車身塗料則多含重金屬成分,未來 亦需以新塗料取代。
(3)回收再利用
因為汽車零件需做到易拆解,好 在廢棄後落實各國政府訂出廢棄車輛 的回收比率。故反映在塑膠材料上 的,就是材質需具回收再利用的特性 且材質單一化,始能遵循綠色法規在 回收上的要求。



本文章來自 華銀徵信部 產經資訊文章

 
2012 Pro Wonderful In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