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联合报】台达化:陆ABS需求趋缓

联合报台达化:陆ABS需求趋缓

2020-05-29 23:17 经济日报 / 记者曾仁凯/台北报导

大陆公安部交通管理局4月底宣布「一盔一带」政策,加强查缉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未戴安全帽,带动大陆安全帽狂销热卖,台达化(1309)生产的ABS(苯乙烯共聚合树脂)为安全帽主要原料之一,股价跟着冲高。不过台达化执行副总暨发言人颜太明昨(29)日提醒,一盔一带政策对ABS的需求带动到本周已趋于缓和,后续动能还要再观察。

受到一盔一带的利多加持,台达化近期股价走势强劲,昨天再上涨0.45元、收在13.85元,创下近一年半新高,如果从3月底的低点6.86元起算,短短两个月股价翻倍涨。

不过颜太明昨天表示,一盔一带政策刚发布时,5月初对大陆安全帽市场买气确实带来很大的效果,ABS的需求也跟着受到带动,不过到本周,原本暴冲的需求已经趋于平稳缓和。后续的话,要观察政策的执行力道,以及大陆对于安全帽安规质量要求的规定。

大陆公安部交通管理局4月底宣布,在大陆展开「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将依法纠查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未戴安全帽,以及开车未系安全带,61日起加强取缔。消息一出,大陆安全帽卖到断货,甚至价格飙涨10倍。不过引发乱象不少,大陆公安部已经紧急出面灭火,表示会先开展宣传引导工作,不会马上开罚,大陆安全帽价格暴跌。

台达化昨天召开在线法说会,公司去年下半年表现突出,每股获利0.91元,但下半年因为美中贸易战,美国针对多项大陆输美的产品陆续课征惩罚性关税,其中台达化所生产的ABS主要应用在空调、冰箱、电视机等家电产品或汽车配件等,刚好都是贸易战关税的重灾区,台达化去年下半年每股获利缩水到0.28元。

至于今年第1季,台达化受惠主要原料SM(苯乙烯)价格大跌,拉开利差空间,台达化今年首季营收29.58亿元,虽比去年第4季衰退29.6%,但获利不减反增,单季税后纯益1.44亿元,季增75.1%,换算每股纯益0.43元,创下近四季新高。

展望接下来,台达化经理吴培基表示,欧美已陆续解封,但还是要观察疫情会不会复发?另外,疫情可能导致美中贸易战进一步恶化,后续则还要再观察,整体而言,台达化对于后势维持审慎态度。

 

转载来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52/4600474

 

 
2012 Pro Wonderful In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