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工商時報/中時專訪 - 葆旺 專業塑料代理商

葆旺 專業塑料代理商



年逾60歲,除工作外,喜歡爬山、打羽球、慢跑,更酷愛歌手蕭敬騰,同年紀朋友不以為然,但他說,我就是喜歡蕭敬騰唱歌樂觀又可愛投入的模樣,他是葆旺公司總經理吳炯基,今年金峰獎傑出企業與傑出企業領導人得主之一,講話起來鏗鏘有力、笑容滿面。

30年前創業,目前代理及經銷帝人、三菱、奇美、國喬、LyondellBasell、LOTTE(HONAM)等歐美日韓知名塑料品牌,在大中華地區成立15個營運據點,以穩健踏實經營風格及豐厚人脈,期許成為大中華地區具規模的專業塑料代理商。

一家30年、近70人的傳統企業,令人訝異的是,90%以上是25~35歲的年輕人在這裡規畫自己未來人生藍圖。塑料,一個年輕人覺得枯燥辛苦而不願觸碰的傳統產業,在葆旺卻成為七、八年級生一個綻放創意、展現自我的舞台。

這是內部經過幾次焠鍊改革,而呈現出來的結果,吳炯基說,世界已經不同了,經營者不能固守自己的想法,年輕人的Idea有時比經營者更具爆發力,經營者是必須站在顧問、諮詢的角色,以務實經驗嚮導年輕人的創意,讓創意成為公司獲利成長來源。

像是由傳統切入目前筆電、數位TV、雲端、APPLE或平價版手機等高新科技產業,都是由年輕團隊與原廠和系統商所共同創造出來的成果,自己則是站在指導及牽引的角色,吳炯基也說,預計今年目標在中國大陸及東南亞擴增至20個營運據點,營運目標較去年再成長30%,但這樣一個目標不是他定的,而是由這群年輕人共同策畫出來的目標。

「開放、樂觀、嚴謹」是這家公司的基調,也是吳炯基面對人生準則,「人生沒有這麼困難」,他說,心存善念就能得到正向回饋,希望進來的每個年輕人都能以樂觀正面的心態看待工作及人生,因此每年也帶領企業員工投身社會公益、協助孤兒院等, 除了善盡企業責任之外,也希望員工能在此學習服務及樂觀的心胸。

吳炯基說,受到傳統文化影響,自己個性比較傾向中庸圓融,但正好和現在公司的美式管理的風格形成互補,氛圍開放且包容的獨特「葆旺文化」,讓所有的同仁生活和工作找到平衡,成為健康的樂活族。


〔中時連結〕

 
2012 Pro Wonderful In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