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工商日報】陸反壟斷 ABS、PS、PVC聯袂下挫

【工商日報】陸反壟斷 ABSPSPVC聯袂下挫

2017/09/29 工商時報 彭暄貽

描述: 遠東區五大泛用樹脂現貨報價行情

PLATTS報導,受制大陸啟動電石法PVC壟斷罰款、漲多拉回壓力影響,最新遠東區五大泛用樹脂現貨行情延續趨緩整理走勢;其中,先前漲幅凌厲的ABSPS,聯袂下探60美元,跌勢最多,PVC也連二週下挫15美元,PP則小跌5美元,至於原先漲幅相對趨緩的PEHDPELLDPE下滑10美元,LDPE持平。

大陸國家發改委指出,年初接到舉報,反映部分PVC經營者實施價格壟斷,聯合推高PVC銷售價格,加重下游企業成本負擔。

經展開反壟斷調查發現,18家涉案企業在2016年銷售PVC產品的過程中,透過微信群多次達成統一漲價的壟斷協定,導致PVC市場價格明顯上漲,已違反《反壟斷法》,近日依法對18家涉案企業處以2016年度相關市場銷售額12%罰款,共計4.57億元人民幣。

影響所及,不僅大陸PVC內銷報價旋即延續趨緩走跌行情,具重要參考指標的台塑10PVC外銷報價也出現大陸持平,印度地區報價小漲10美元。

廠商表示,近期因大陸地區PVC價格高昂,部分下游廠商無法轉嫁,接單轉謹慎,加上大陸期貨市場價格炒高後,出現獲利了結行情,影響現貨PVC連二週回跌。

ABS目前大陸廠商產能稼動率均達9成,需求面不弱,惟ABS報價已漲破2000美元/噸,下游不易轉嫁,短期內面臨震盪整理壓力。

此外,進入9月後,大陸LLDPE下游農膜生產迎來旺季,開工率大幅提升,而PP下游開工缺乏季節性變動因素,且因原料高位,塑編和注塑開工在近期出現下滑趨勢。相對比而言,LLDPE的需求在年末之前將好於PP

轉載來源:https://reurl.cc/D98O2m

 
2012 Pro Wonderful In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