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中塑网】LED灯罩的首选材料-PC光扩散材料

【中塑网】LED灯罩的首选材料-PC光扩散材料


LED绿色照明

自从1879年爱迪生发明了第一盏白炽灯,人类开始了第一次照明光源技术革命,它的发光效率很低,寿命短,在1500h左右;第二阶段照明光源的开始是荧光灯的出现,但荧光灯填充汞,污染环境;LED光源的出现则标志了绿色照明光源新阶段的开始。LED灯电能转化为光能的效率是90%,使用寿命长,一般在5万小时,整灯在3.5万小时。



据统计,世界上主要工业化国家电能的10-20%用于照明,而中国,照明用电占全社会用电总量的12%,采用高效照明产品代替白炽灯,节能减排潜力巨大。逐步淘汰白炽灯,对于促进中国照明电器行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的公告》,决定从2012101日起,按照功率大小分阶段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



LED不同照明方案对比

LED发出的光是方向性较强的射光,是点光源,造成的缺点是光线刺眼,人眼难以接受,且照射面积小。如果作为照明使用时必须将光线散射开来才能达到照明的效果。



传统的解决方案包括三种:1、在原有灯罩基础上添加色粉,如硫酸钡等,加入这些颗粒可使光进行多次光折射达到光扩散的作用,该方法光扩散效果不明显,且严重影响透光率;2、增加磨沙效果,但会严重降低灯罩的光线透过率;3、增加棱镜,但光扩散效果有限,仍能看到刺眼的LED灯珠,且降低光线透过率。当前市场上出现了一种理想的解决方法,就是光扩散PC。光扩散PC可达到高透光率、高扩散、光线均匀的特点。



光扩散PC是通过在PC树脂中添加光扩散剂,光扩散剂呈球形,均匀分散在PC树脂中,形成海岛结构,由于PC树脂和光扩散剂的折光指数不同,光线在光扩散剂表面类似镜面反射,经过多次反射,达到光扩散效果。光扩散剂的添加量、粒径大小和分布、折光指数决定了材料的光学性能。



光扩散材料的评价

评价光扩散材料光学性能的指针包括:全光线透光率、分散度、色温、显色性。

全光线透光率:透射光通量与入射光通量之比。

光效:用积分球测试光通量,含有灯罩的灯的光通量与裸灯的光通量之比。例如,裸灯光通量是400lm,加上灯罩以后,光通量为360lm,光效即为90%。通常要求光效达到85%以上。光效高,可以有效的降低LED灯的成本。

分散度:相对透光率为50%的角度。LED灯的分散角为120°,通过光扩散灯罩使得分散角变大,辐射面积更大。分散度大,可以使得光线更加均匀,看不见眩光。

色温:和被测辐射色度相同的全辐射体的绝对温度。对于光扩散材料,要求尽可能小的影响色温。光扩散材料偏黄,会导致灯具出射的光色温比光源的色温低。

显色性:光源对物体颜色呈现的程度,也就是颜色的逼真程度。对于光扩散材料,要求尽可能小的影响显色性。一般影响要求在1以内。

从色温与光通量和人的生理反应的关系图可以看出,光通量和色温在一个特定的区域(浅色区),人体感觉是比较舒服的。在浅色区的低色温部分,人体感觉温馨,通常是家居照明的选择;在浅色区的高色温部分,人体感觉清爽,通常是办公照明的选择。设计者在最初设计灯具时,充分考虑到人的感观。光扩散材料灯罩不可避免地影响了光源的光通量和色温,对于光扩散材料的要求是尽可能小的影响最终光学效果。

阻燃性:除光学性能外,对光扩散材料也有阻燃要求。根据UL1993LED灯罩材料要求阻燃达到V级。



光扩散材料主要生产厂商

目前市场上的光扩散材料主要供货商多为国外公司,如帝人、三菱、SABIC、韩国LG、陶氏、拜耳等,国内的主要供货商有锦湖日丽等。



帝人的光扩散材料以卓越的光学性能著称,推出一系列光学效果的产品,如高透光率ML3206,高扩散ML3110。但由于价格和供应等问题,使很多客户望而却步。三菱和SABIC等其他国外供货商在价格上比帝人产品稍低,但产品性能稍次于帝人。

锦湖日丽针对LED灯饰产品推出一系列光学效果的产品,如高透光率PC3601,光效高达90%;高扩散PC3603,分散度超过50°,使光线均匀,有效地解决眩光情况,应用在挤出灯管、手机、汽车等领域。PC3602透光率和光扩散很好的平衡,可以满足大部分LED产品的需求。锦湖日丽光扩散产品对色温和显色性影响小,可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定制化的快速解决方案。

引用出处:http://info.21cp.com/Zhipin/Zixun/201209/627460.htm







*葆旺代理相关型号

材料大类

材料特性

常见型号

供货商

PC

光扩散

ML1100

ML3100

ML3200
      Series

 ML4100

ML5200

帝人

PC

高反射

 LD  Series          

 LN

帝人

 

 



 
2012 Pro Wonderful In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