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跨国企业联手研发生质塑胶
可口可乐、雀巢、耐吉和福特等八个以消费性产品为导向的跨国公司正携手合作,研究改以植物制成的永续性塑胶材料──生质塑胶的可能。此八个大型企业并与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WWF)于20日宣布组成「生物塑料原料联盟」(Bioplastic Feedstock Alliance,BFA)。

BFA的代表认为,WWF将为生质塑胶和生质燃料带来科学观点。 「回顾生质能源的发展历程,就能预见生质塑胶工业可能出现的问题。许多企业正在思考如何从头开始预防不良的后果。和WWF合作能让决策有科学的依据,有助避免对环境和社会产生负面效应,让企业在粮食安全、土地利用议题和化学物质的广泛使用上获得指引。」可口可乐、耐吉、福特和宝侨P&G集团已经在这么做了,他们在2012年6月成立了另一个「植物PET技术合作」团队(Plant PET Technology Collaborative,PTC),以可口可乐和其他公司已经商用的一种30%甘蔗植物塑料为基础,合作开发完全以植物为原料的常用塑料(PET)。

近年由于消费者意识抬头和制造商的鼓吹,社会各界对于石化塑料的替代方案越来越感兴趣。然而,在环境永续性日益高涨之下,人们对于产业如何在「后石油顶峰」的时代转型,仍然感到疑虑重重。

新成立的BFA中,联合利华(Unilever)和达能(Danone)食品公司两个成员已经在部分塑料做到100%植物成分。不过在今日生产的塑料中,以植物为原料的仍仅占1%。另一个BFA成员,以美国市场为主的大型消费性产品集团──宝侨P&G正往100%可再生或回收再利用的产品和包材迈进,并拟定了长期计画。
 
2012 Pro Wonderful In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