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跨國企業聯手研發生質塑膠

可口可樂、雀巢、耐吉和福特等八個以消費性產品為導向的跨國公司正攜手合作,研究改以植物製成的永續性塑膠材料──生質塑膠的可能。此八個大型企業並與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WWF)於20日宣布組成「生物塑料原料聯盟」(Bioplastic Feedstock AllianceBFA)。

BFA的代表認為,WWF將為生質塑膠和生質燃料帶來科學觀點。「回顧生質能源的發展歷程,就能預見生質塑膠工業可能出現的問題。許多企業正在思考如何從頭開始預防不良的後果。和WWF合作能讓決策有科學的依據,有助避免對環境和社會產生負面效應,讓企業在糧食安全、土地利用議題和化學物質的廣泛使用上獲得指引。」可口可樂、耐吉、福特和寶僑P&G集團已經在這麼做了,他們在20126月成立了另一個「植物PET技術合作」團隊(Plant PET Technology CollaborativePTC),以可口可樂和其他公司已經商用的一種30%甘蔗植物塑料為基礎,合作開發完全以植物為原料的常用塑料(PET)。

近年由於消費者意識抬頭和製造商的鼓吹,社會各界對於石化塑料的替代方案越來越感興趣。然而,在環境永續性日益高漲之下,人們對於產業如何在「後石油頂峰」的時代轉型,仍然感到疑慮重重。

新成立的BFA中,聯合利華(Unilever)和達能(Danone)食品公司兩個成員已經在部分塑料做到100%植物成分。不過在今日生產的塑料中,以植物為原料的仍僅占1%。另一個BFA成員,以美國市場為主的大型消費性產品集團──寶僑P&G正往100%可再生或回收再利用的產品和包材邁進,並擬定了長期計畫。

 
2012 Pro Wonderful In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