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家电产品用塑胶原料的发展
家用电器种类繁多,按其用途可分为:厨房电器、家务电器、视听电器、空调类电器、医疗健身类电器以及其他类家用电器。在家电用塑胶材料中,大部分是泛用塑胶,如:PP、ABS、PS、PVC、PE等;而少部分使用的工程塑料主要有、AS、PA、PC、POM、PPO、PPS、PET 、PBT、PMMA、LCP、PEEK、PSF、PUR等。
近年来,PP因具备优良的综合性能、价格低、密度小等方面的特点而成为家电中用量增长最快且最大的塑胶品种。特别是近年来开发的高光泽PP在替代ABS方面得到了大量应用。 PP在家用电器中主要被用于制作洗衣机的内外筒、底座、脱水桶、盖板,电视机的壳体、后盖,电风扇的外壳件,电冰箱的门胆、透明抽屉以及微波炉等小家电外壳件。目前,其在家用电器中的用量约占30%左右。
PS过去主要被用于制作家电透明件,现在则被更多的用作泡沫包装材料;HIPS通常被用于制作电冰箱的门胆、内胆、蔬菜箱、肉盘、冰盒,电视机、电脑、答录机、空调器、吸尘器、电话机、电子琴及其他家用电器的壳体,录音录影带盒,键​​盘等。在HIPS中,具有高光泽、高流动、耐环境应力开裂的品种发展最快。
而ABS的塑胶用量居首位,主要被用于制作电冰箱的内衬,电视机、电脑、录音录影机、空调器、吸尘器、电话机、电子琴及其他小家电的壳体及其内部结构件。其中,家电中的透明外部件及冰箱的内部透明件是采用透明ABS制作的。
AS可用于制作冰箱蔬菜盘、电器开关、小家电透明件等。
PC因具有韧性好、透明、高低温性能好、具自熄性等特点,被大量用于电吹风、电热器中对耐热和阻燃要求较高的透明罩壳的制作。此外,PC还可用于制作对光学性能要求较高的光碟,PC/ABS合金则被用于手机外壳等的制作。
PA系列通常被用于家电中的齿轮、轴承及滑动类零件的制作。
POM具有良好的综合性能,过去主要被用于制作家电齿轮、轴套及滑动类零件。近年来,POM合金在精密结构件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经纤维增强后的PBT可以制作线圈骨架、变压器外壳等;PET主要被用作录音录影带的基材。近年来,由于PET价格相对较低,使得各类PET与通用塑胶的共混合金可以替代其他工程塑料而在小家电中得到大量应用。
PPS、LCP、PEEK等一般被用于制作高耐热的精密结构件,如电脑的接外挂程式等。
PUR在家电中可被用于制作弹性零件,如电饭煲的密封圈。 PUR更多的被用作硬质泡沫塑料,在冰箱中起到隔热、在电饭煲中起到保温的作用。
家电行业的快速发展及其对塑胶的大量需求,促进了整个塑胶工业的发展,合成出一批家电专用的树脂,如耐冲级PP(如:Basell EP332K,与EP300R)、透明ABS(如:奇美PA-758)、透明PA、高分子量PS(如: 奇美HIPS-PH88)、高光泽PS(如: 奇美HIPS-PH888G)、高熔体强度PC等。
目前,家用电器正在朝着重量轻、结构紧凑、多功能、智慧化、个性化、节能化、健康无污染的方向发展,此外,新品种和非电器类家用器具的电气化也是不可忽视的发展方向。
 
2012 Pro Wonderful In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