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家電產品用塑膠原料的發展
家用電器種類繁多,按其用途可分為:廚房電器、家務電器、視聽電器、空調類電器、醫療健身類電器以及其他類家用電器。在家電用塑膠材料中,大部分是泛用塑膠,如:PP、ABS、PS、PVC、PE等;而少部分使用的工程塑料主要有、AS、PA、PC、POM、PPO、PPS、PET、PBT、PMMA、LCP、PEEK、PSF、PUR等。
近年來,PP因具備優良的綜合性能、價格低、密度小等方面的特點而成為家電中用量增長最快且最大的塑膠品種。特別是近年來開發的高光澤PP在替代ABS方面得到了大量應用。PP在家用電器中主要被用於製作洗衣機的內外筒、底座、脫水桶、蓋板,電視機的殼體、後蓋,電風扇的外殼件,電冰箱的門膽、透明抽屜以及微波爐等小家電外殼件。目前,其在家用電器中的用量約占30%左右。
PS過去主要被用於製作家電透明件,現在則被更多的用作泡沫包裝材料;HIPS通常被用於製作電冰箱的門膽、內膽、蔬菜箱、肉盤、冰盒,電視機、電腦、答錄機、空調器、吸塵器、電話機、電子琴及其他家用電器的殼體,錄音錄影帶盒,鍵盤等。在HIPS中,具有高光澤、高流動、耐環境應力開裂的品種發展最快。
而ABS的塑膠用量居首位,主要被用於製作電冰箱的內襯,電視機、電腦、錄音錄影機、空調器、吸塵器、電話機、電子琴及其他小家電的殼體及其內部結構件。其中,家電中的透明外部件及冰箱的內部透明件是採用透明ABS製作的。
AS可用於製作冰箱蔬菜盤、電器開關、小家電透明件等。
PC因具有韌性好、透明、高低溫性能好、具自熄性等特點,被大量用於電吹風、電熱器中對耐熱和阻燃要求較高的透明罩殼的製作。此外,PC還可用於製作對光學性能要求較高的光碟,PC/ABS合金則被用於手機外殼等的製作。
PA系列通常被用於家電中的齒輪、軸承及滑動類零件的製作。
POM具有良好的綜合性能,過去主要被用於製作家電齒輪、軸套及滑動類零件。近年來,POM合金在精密結構件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經纖維增強後的PBT可以製作線圈骨架、變壓器外殼等;PET主要被用作錄音錄影帶的基材。近年來,由於PET價格相對較低,使得各類PET與通用塑膠的共混合金可以替代其他工程塑料而在小家電中得到大量應用。
PPS、LCP、PEEK等一般被用於製作高耐熱的精密結構件,如電腦的接外掛程式等。
PUR在家電中可被用於製作彈性零件,如電飯煲的密封圈。PUR更多的被用作硬質泡沫塑料,在冰箱中起到隔熱、在電飯煲中起到保溫的作用。
家電行業的快速發展及其對塑膠的大量需求,促進了整個塑膠工業的發展,合成出一批家電專用的樹脂,如耐衝級PP(如:Basell EP332K,與EP300R)、透明ABS(如: 奇美PA-758)、透明PA、高分子量PS(如: 奇美HIPS-PH88)、高光澤PS(如: 奇美HIPS-PH888G)、高熔體強度PC等。
目前,家用電器正在朝著重量輕、結構緊湊、多功能、智慧化、個性化、節能化、健康無污染的方向發展,此外,新品種和非電器類家用器具的電氣化也是不可忽視的發展方向。
 
2012 Pro Wonderful In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