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汽車用塑膠研究進程取得成效

我國汽車用塑膠的發展可以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從60年代到70年代末。這一階段主要採用熱固性樹脂製造電器絕緣件和轉向盤等零件,目的是為了滿足中噸位貨車的生產需要。第二階段始於70年代末,該階段的特點是汽車內飾件開始採用塑膠製造,汽車座椅、儀錶板、頂棚等採用PUR軟泡沫、PVC革生產。第三階段從90年代初開始至今。該階段是隨著汽車材料國產化進程的不斷推進,汽車用塑膠的研究開始融入了世界發展的潮流。


據有關材料統計,按用量多少將我國汽車用塑膠的品種排列,依次為PPPVCPU、不飽和聚酯、ABSPFPEPA和複合材料。從中可以看出,五種通用的工程塑料的用量非常少,可見在國產汽車中,工程塑料以及高性能工程塑料的使用仍然有很大發展使用空間。近年來,相關研究機構一直致力於改性高性能工程塑料以及材料加工工藝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進展。

中國中鐵二院地勘岩土公司在阻燃體系聚磷酸胺(APP)/尼龍(PA)6中加入了協效劑,提高了其對ABS的阻燃效果,阻燃級別能夠達到UL94V–0級,顯著改善了ABS/APP/PA6體系的阻燃性能。添加劑的加入也提高了阻燃體系的高溫殘炭率和熱穩定性。

天津市城市建設學院研發出GB含量不同的PS複合材料。經過對GBPS的表面處理,兩者的相容性顯著提高。經過研究發現,當GB的品質分數為5% 時,此種複合材料的彎曲強度、拉伸強度和衝擊強度達到最大。我國化工部北京化工研究院已建成年產4kt/aMPPO(改性聚苯醚)生產線,並且開發出 PPS/PA66PPS/PPO兩種合金材料。

在國內,汽車塑膠件也得到了一定的應用。例如濟南Steyr重型車每輛車上共用塑膠47.5kg,其中以PVC為主,PU次之。該車的儀錶板以金屬材料為骨架,填充PU半硬泡沫塑料,PVC/ABS片材經熱成型的表皮。擋泥板是PU微孔彈性體材料,應用RIM工藝製造。駕駛室內飾板應用的成型工藝是 HIPS真空吸塑方法,分別製作了前圍板、側圍板、地板墊、發動機罩護層等。

由於我國汽車用工程塑料起步較晚,因而汽車專用的樹脂牌號少、生產工藝落後,還主要依靠進口。同時,缺少大型汽車塑膠件企業,沒有統一的汽車塑膠零部件規範和標準;企業生產、試驗與檢測設備不夠完善,不能保證產品的品質;企業環保意識不足,缺乏對材料回收、再生利用的研究。汽車用塑膠件的耐腐蝕,強度高,密度小,易成型以及能夠節能減排,環保安全等優點,使得以塑代鋼成為汽車零部件的發展趨勢。基於以上特點,我國在工程材料改進,加工工藝等方面仍然有很長的路要走。



引用出處: http://info.21cp.com/industry/News/201312/795317.htm





*葆旺代理相關型號:

材料大類

材料特性

常見型號

供應商

應用部件


PC


耐候


L1250Z100


帝人


前後側邊
1/4格窗戶


PC


耐候


L1225Z100


帝人


頭燈外鏡片
汽車音響板


PC


耐候


L-1225ZL 100


帝人


頭燈內鏡片


PC


光擴散


ML1103


帝人


汽車儀錶板
導光面板
內飾燈鏡頭


PC


光反射


LD-1000RM


帝人


汽車儀錶板
導光面板
內飾燈鏡頭


PC/PET


耐化學


AM-9730Z


帝人


外門把手
車後門飾板


PC/ABS


耐低溫衝擊


T-2711J


帝人


音響中控面板
置物箱蓋


PC/ABS/GF


抗彎曲


R-2030


帝人


車門內飾板支架



PMMA


高透明
抗彎曲

VH-001

三菱麗陽

後燈外鏡片


ABS


高抗衝擊


PA-709
3100
D-100


台灣奇美
台達化學
國喬化學


前後擾流板


ABS


電鍍


PA-726M
1250


台灣奇美
台達化學


水箱前欄
汽車飾條
汽車銘牌


ABS


高光澤


PA-757
5000
D-180


台灣奇美
台達化學
國喬化學


輪胎蓋


ABS


阻燃


PA-765A
8540T
D-1000


台灣奇美
台達化學
國喬化學


音響中控面板


ABS


耐熱


PA-777E


台灣奇美


水箱護罩


ASA


耐熱


PW-978B


台灣奇美


後照鏡外殼



PMMA


耐熱
高透明

CM-205

台灣奇美

方向燈罩外殼


PP


耐衝


EP548P
CMR648
J-350


Basell
Sasol
LOTTE


前後保險桿


LCP/GF


高剛性


A150


寶理


連接器


LCP/GF


高強度


L304G35


東麗


連接器




 
2012 Pro Wonderful In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