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新一代PC/ABS合金材料-免噴塗車燈使用

採用免噴塗尾燈生產工藝,可省去複雜的噴塗過程,從而避免對環境造成傷害,並降低製造成本,提高生產效率。但是採用免噴塗生產工藝,存在兩個常見的問題,分別是白霧和焊接碎屑,嚴重影響產品的良率。上海錦湖日麗塑膠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錦湖日麗)針對免噴塗車燈的問題開發了新一代免底塗車燈底座PC/ABS,可以顯著解決白霧和焊接碎屑的問題。
車燈作為功能件,要求具有優異的耐熱性能、力學性能、低霧值和良好的外觀。通常,為了達到良好的外觀和反射效果,車燈必須通過噴漆和真空蒸鍍等後加工過程。噴漆可以提高車燈表面的平整度,同時降低材料內部的小分子析出物,提高蒸鍍的合格率;真空蒸鍍則使車燈具有金屬效果,良好的外觀和反射效果。然而,噴漆造成高成本的同時,對環境也會造成污染。目前,很多廠商都傾向與採用免噴塗直接蒸鍍的工藝,但免噴塗對材料的穩定性和低析出要求更高,不允許出現發霧和七彩等不良現象。車燈料另一個常見的問題是車燈殼體和面罩焊接時,出現焊接不良,包括焊接不牢、拉絲、碎屑。這兩大問題大大降低了車燈的合格率。
一.白霧的解決方案
在注塑過程中,由於熱降解和剪切的作用,產生小分子,在注件表面會形成析出物。隨著時間的增加,這些析出物會在模具表面堆積。這個缺陷在蒸鍍前不易看出,在蒸鍍以後,缺陷被放大,鋁表面出現白霧。如圖1。材料中如果小分子含量多,會造成很多缺陷,包括VOC,氣味,析出,熱穩定性差。材料中的小分子來源很多,助劑包括增塑劑,潤滑劑等,殘留單體例如苯乙烯,齊聚物如HIPS生產過程中產生的低聚PS,溶劑,加工過程的降解產物。上游原材料內含有大量小分子,在改性擠出和注塑加工過程中,由於熱降解,小分子數量增加明顯。


錦湖日麗針對車燈PC/ABS的問題,推出新一代PC/ABS K8272K8272在車燈上應用,具有優異的物性同時,還具有低發霧、低模垢、優異的摩擦性能等特點。對於白霧問題,在原材料選擇上,選擇小分子量少的原材料,例如ABS,如表1所示

1                              單位:ppm

 

 

甲苯

乙苯

苯乙烯

我司ABS

ND

0.12

7.21

7.19

他司ABS

ND

3

12.31

76.16

同時,採用特殊的擠出加工工藝,通過氣體將擠出過程中產生的小分子從材料中移出,通過特殊的螺杆組合設計,使得小分子含量最低化。通過這一方法,有效地解決了白霧問題(如圖2)。
在蒸鍍之前,很難肉眼判斷注件表面是否含有小分子析出物,蒸鍍以後缺陷會被放大。為了提高良率,需要在蒸鍍之前找到一個方便操作的方法。經過多次實驗,在客戶處我們得出結論,定期清洗模具可以提高產品良率。(如圖3


  二.焊接碎屑的解決方案
車燈殼體大多採用PC/ABS,面罩多採用PMMA,兩者通過焊接連接在一起。焊接包括振動摩擦焊接、熱板焊接等。摩擦焊接由於高效快速的優點,得到了廣泛應用。但是摩擦焊接過程中常碰見焊接碎屑的問題。由於PC/ABSPMMA的熔融軟化溫度差異太大,在摩擦焊接時,PC/ABS先軟化,PMMA後軟化,在摩擦過程中,先軟化的PC/ABS出現溢料等問題,造成最後的碎屑(圖4)。
針對焊接碎屑問題,錦湖日麗利用母公司韓國錦湖石油和上海日之升原料的優勢,通過相容劑,精准的調整了PC/ABS的熔融軟化溫度,使其和PMMA在焊接過程中匹配,解決了焊接不良的現象(如圖5

 

三、結語
錦湖日麗潛心於改性材料的研發,始終秉持重視客戶需求並為客戶提供創新型解決方案。針對車燈免底塗PC/ABS出現的問題,錦湖日麗推出免底塗尾燈底座PC/ABS合金K8272,由於低白霧和焊接性能優異兩個突出特點, K8272已通過通用汽車認證,在多家車燈生產廠家得到廣泛應用。


引用出俿:http://info.21cp.com/industry/Qianyan/201210/635036.htm






*葆旺代理相關型號:

材料大類

材料特性

常見型號

供應商

應用部件


PC


耐候


L1250Z100


帝人


前後側邊
1/4格窗戶


PC


耐候


L1225Z100


帝人


頭燈外鏡片
汽車音響板


PC


耐候


L-1225ZL 100


帝人


頭燈內鏡片


PC


光擴散


ML1103


帝人


汽車儀錶板
導光面板
內飾燈鏡頭


PC


光反射


LD-1000RM


帝人


汽車儀錶板
導光面板
內飾燈鏡頭


PC/PET


耐化學


AM-9730Z


帝人


外門把手
車後門飾板


PC/ABS


耐低溫衝擊


T-2711J


帝人


音響中控面板
置物箱蓋


PC/ABS/GF


抗彎曲


R-2030


帝人


車門內飾板支架



PMMA


高透明
抗彎曲

VH-001

三菱麗陽

後燈外鏡片


ABS


高抗衝擊


PA-709
3100
D-100


台灣奇美
台達化學
國喬化學


前後擾流板


ABS


電鍍


PA-726M
1250


台灣奇美
台達化學


水箱前欄
汽車飾條
汽車銘牌


ABS


高光澤


PA-757
5000
D-180


台灣奇美
台達化學
國喬化學


輪胎蓋


ABS


阻燃


PA-765A
8540T
D-1000


台灣奇美
台達化學
國喬化學


音響中控面板


ABS


耐熱


PA-777E


台灣奇美


水箱護罩


ASA


耐熱


PW-978B


台灣奇美


後照鏡外殼



PMMA


耐熱
高透明

CM-205

台灣奇美

方向燈罩外殼


PP


耐衝


EP548P
CMR648
J-350


Basell
Sasol
LOTTE


前後保險桿


LCP/GF


高剛性


A150


寶理


連接器


LCP/GF


高強度


L304G35


東麗


連接器



 
2012 Pro Wonderful In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