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高玻纖輕薄強固機殼的技術發展與應用
打造Ultrabook輕薄機身需要高強度的機構件,除了高成本的鋁鎂合金之外,機構材料商利用塑膠添加25~50%的玻璃纖維所製造的強固機殼,同樣可以打造出超薄、高強度、光滑如金屬外觀的特性,並且大幅降低Ultrabook在機構件的製造成本。
如Apple輕薄的MacBook Air降到約新台幣3萬多元時,對市場帶來了極大的震撼,以往上下蓋機身厚度動輒3~4公分的笨重筆電,已不再被人們青睞。也因此英特爾推出Ultrabook產品規畫,以13.3吋螢幕尺寸筆電為例,機身總厚度要求在18mm以下,總重量限制在3.3磅(1.5公斤)以下。英特爾希望Ultrabook到2014年滲透率達到43%,而平均售價(ASP)能降到600美元,以迎合薄型化、輕量化、價格大眾化趨勢。
除了產品規格外,Ultrabook的普及化還有一個最大的關鍵,那就是成本問題。而成本問題中,機殼構件又是最關鍵的課題。當前Ultrabook機殼超過90%都使用金屬,尤其像CNC製程,光1個CNC機殼料件就超過100美元;以目前1部CNC機器1天可以產出8片,若1年要量產2,400萬部Ultrabook,其中3片料件用上CNC機台,不單現有的CNC機台不敷使用,Ultrabook的價格更將居高不下。因此,同樣能夠達到輕薄、剛性、價格大眾化的高玻纖機殼,已成為Ultrabook機殼的另一種替代方案。在剛性、輕量、薄化特性上,以同樣是13.3吋筆電機殼A件來看, MacBook Air使用的Al alloy-6063(Unibody, CNC)製程,其彎曲模量67GPa,實際重量227公克,最低肉厚0.7~1.2mm;PC/ABS塑膠機殼其彎曲模量2.5GPa,重量218公克,肉厚1.8mm。
玻纖材料價格為金屬的1/3,相當具備成本競爭性。高玻纖機殼具備無浮纖和結合線的高亮無痕特性,提供機體適度保護的高剛性,較塑膠機殼減少40%厚度的薄化特質,與金屬相近的輕量,並具備多樣化後加工處理製程的時尚性、環保(免噴漆、咬花轉印效果良好)、低成本(價格為金屬1/3)、可量產(良率9成以上)、產能充足(產能充足無虞)等優勢。以上種種特色,說明高玻纖成型技術是Ultrabook最佳的機殼方案。而我司所販售的帝人PC/ABS玻纖增強等級材料(如:DN7720D與 DN3710F)可滿足市場上客戶的需求。

 
2012 Pro Wonderful In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