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智慧型手機供應鏈分析


智慧型手機供應鏈分析




隨著參與智慧型手機的廠商變多,市場競爭愈來愈激烈,除
Apple iPhoneSamsung Galaxy S 系列可維持較長生命週期外,多數手機 產品生命週期都縮短至 12 季,也使得手機零組件與代工廠商備貨壓力 提升,不僅要為良率把關,還得面臨零組件庫存的可能性。

由於高階智慧型手機零組件數量較功能手機繁多,技術亦較複雜, 其中在 AMOLED 面板部分,由於具備輕薄、省電、色彩飽和等特色, 被視為是下一代顯示器技術。隨著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普及, AMOLED 面板出貨量開始快速成長,AMOLED 面板在 2011 年出貨量約 9,000 萬片,年成長率高達 95%2011 年產值為 32 億美元,年成長超 150%,由於  AMOLED 面板市場在較大尺寸螢幕之智慧型手機應用領 域上的成長明顯,全球品牌手機大廠包括 SamsungNokiaSony Ericsson與宏達電等,陸續採用  AMOLED  面板為智慧型手機用顯示面板。除AMOLED 面板的主力供應商 SMD(Samsung  Mobile Display)(出貨市佔 率達 97%),尚有其他面板大廠包括友達、LG Display 與奇美等,皆規劃 2012 年量產手機用  AMOLED 面板。

智慧型手機講究輕薄,在軟板方面,帶動每支智慧型手機的軟板使 用量增加到  510 片,較一般功能手機的 24 片增加許多,軟板主要用 於主板和外部元件的連結,包括螢幕和相機模組、主板、按鍵等之連接, 台廠供應鏈包括台郡、嘉聯益和毅嘉等。

台郡目前在蘇州昆山的新設產能擴充完成,其對於後段模組的加工 能力增加,並預計於 2012 年底完成 SMT(Surface  Mount Technology,表 面黏著技術)生產線,將原有不及 20 條的 SMT 生產線擴充到  30 條。嘉 聯益則強化原有軟板的空板產能外,並就後段的 SMT 生產、模組測試製 程改善;預估於 2012 SMT 生產線擴充  20% 50 條的目標,並陸續投 資蘇州、昆山新廠,2012 6 月起蘇州新廠即加入產能當中。


品牌手機大廠之智慧型手機供應鏈


Source:拓墣產業研究所整理,2012/08

由於 Apple 精於供應鏈管理,通常不輕易增加新供應商數量,而是 要求現有供應商擴充產能。目前 iPhone 4S 搭載的相機畫素(後置鏡頭)為800 萬畫素,前置鏡頭為 VGA(Video Graphics Array),而 iPhone 5 前後鏡

頭將改款,後置鏡頭仍維持 800 萬畫素,前置鏡頭則改為 HD 鏡頭,在 配合機身變薄下,鏡頭模組將變小。

此外,2012  下半年推出的  iPhone  5 將改採 TFT-LCD 面板和觸控感 測器元件整合為一體的 In-Cell 式觸控面板,其貼合製程減少一道,對於 原本提供 iPhone 4/4S 的觸控感測器元件、兩段式模組貼合的宸鴻、勝華 等觸控模組廠來說,恐將面臨極大影響。目前 Apple 在 In-Cell 式觸控面 板供應鏈上,已指定 Sharp、Japan Display 與 LG Display 為其主要的供應 商,但要積極突破良率偏低的情況(良率約為 60%)。

2012 年第二季起手機大廠面臨晶片缺貨現象,除智慧型手機對高階 晶片需求過大導致供不應求外,中低階手機晶片也處於缺貨情況,以聯發科為例,其  RF 晶片需求大增,缺貨將至少延續 2012 年第三季。在低 階智慧型手機供應鏈台廠包括晶片廠聯發科(晨星);晶圓代工商台積電和 聯電;組裝代工華冠、華寶、英華達、富士康等。

低階智慧型手機台廠供應鏈



Source:拓墣產業研究所整理,2012/08

手機代工廠華冠採取經濟規模策略,以量衝高營收,並藉由 LG 打 進印度市場,2012 年智慧型手機已占手機出貨量 60%,營收比重為 70%, 並將有 2 款 4G/LTE 代工機種,目前把部分供應鏈外包給大陸的硬體零 組件,自己開發核心平台,客戶包括 Sony 及 Motorola。華寶則切入 Nokia Microsoft 作業系統(Windows Phone 7.5)供應鏈,目標 2012 年出貨量為 900 萬支,並以多樣少量方式,將資源投入智慧型手機設計代工服務;英華 達目前打算從  ODM 轉型為 EMS。



文章出自於 拓墣產業研究所


 
2012 Pro Wonderful In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